阿王奇

下九流 三

坑了这么久的更新,前文见合集

民国AU,时间线乱扯,私设归我,总而言之就是乌鸡鲅鱼图个爽

富贵人家白少爷 X 风情万种蓉歌女

本篇有较多鸥姨太 X 鬼留洋提及

欢迎讨论,但不要和我这个历史废来学院派较真,问就是私设不喜请左上角退出

喜欢的话,卑微求红蓝评三连QWQ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------粗糙的分界线

11.

白少爷一开始还好奇为什么蓉儿会从大帅府出来。思来想去好一会才记起她答应教鸥茉莉弹钢琴。白少爷自然不会放过和蓉儿见面的机会,喊住了蓉儿。如今蓉儿见到白少爷也不觉得奇怪,友好地和他打了个招呼。

 

“蓉儿姐今日有何打算?要不要去一家新开的糕点店试试?”白少爷没有像往常一样西装革履,倒是一身藏青长袍,配上另一副金丝眼镜,颇有几分儒雅气质:“或者去听听戏?芒城新来了个京剧班,名声大得很。”

 

蓉儿只是摇头,毫不避讳:“京剧啊,只怕这世上没有人唱得过何老板,不听也罢。不过糕点店到可以考虑。”说罢又拉扯了下白少爷的袖口,上下仔细打量他一番,发出几声轻微的赞叹:“不得不说,白少爷换身装扮,真有些博学文人的样子,人靠衣装啊。”

 

蓉儿很少拿白少爷打趣,他一时竟失了昔日的伶牙俐齿,不太好意思地扶正眼镜:“你会换风格,我也想正经一点。”

 

其实这么久以来,一些事情蓉儿并不是不知道。她毕竟是在藏污纳垢的地方摸爬滚打长大的,从以前的何家班到现在的丽发皇宫,


何二月是正直之人,有他护着,一些权贵不会随意骚扰她。可蓉儿心知肚明,很多人打着听歌的幌子,实则是看中了唱歌的人。

 

毫无疑问,白少爷最开始也是被蓉儿划分在这类人中。她心里认可的知己只有何二月和鸥茉莉而已。白少爷花花公子的名声她早有耳闻,第一捧玫瑰花送到她面前时,蓉儿只当他和其他想套近乎的少爷一样,时间长了,得不到回应,热情散了,自然会另寻目标。

 

可蓉儿渐渐发现,白少爷还是不一样的。

 

白少爷从没对她说过任何不敬言辞,也没有过超乎礼数的行为。会试探着问自己的喜好,什么花、什么首饰、什么胭脂、什么糕点,只要得了她一点口风,便马上买来送她,变着花样想讨她欢心,却又时不时担心自己太过聒噪,总挂记着她的反应。

 

前不久一首新歌,是何二月依照《贵妃醉酒》的典故写的词,没怎么认真学习过的白少爷自然是一头雾水,可他一回家就缠着大哥说这个故事,还找来许多相关的书不分昼夜看了好几天。

 

还有很多事情。如果只是想找她当个情人的话,未免太过了。

 

“行了,白少爷,带我去那家糕点店吧!”蓉儿一边扶正帽子,一边抬眸望着白少爷:“要是不好吃的话,就赔我冤枉钱喔。”

 

她亲眼看见白少爷的脸上浮出笑意,两池清澈中亮晶晶的,闪着漂亮的光:“肯定好吃的!特别是那的鲜花饼,你肯定喜欢!”

 

确实,那是蓉儿吃到过的最好吃的鲜花饼。


12.

“谢谢你。”

 

“没什么好谢的。”鸥茉莉莞尔,将蓉儿的手合在手心:“我不能上前线打仗,也没有什么文化,更不像你多才多艺……但我还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。毕竟……”

 

蓉儿见鸥茉莉眼帘低垂,眉心的忧郁如浓墨滴入清水,丝丝缕缕散开,心下知晓她想说什么,凑上前去轻轻搂住她:“放心,都会好起来的。”

 

“如果不是我,小鬼不会被逼出国,就不会……”鸥茉莉微微哽咽,强忍着泪:“这是她的愿望,我会尽我所能帮她完成。”

 

小鬼,鬼留洋。蓉儿知道这个名字。她是甄大帅的掌上明珠,也是鸥茉莉此生最爱的人,最深的痛。

 

鸥茉莉是穷苦人家的孩子,一场大火毁了她原本也算不上美满的生活。迫于生计,鸥茉莉在家餐厅寻了份洗碗拖地的工作,勉强活了下去。

 

可好景不长,鱼龙混杂之地,生得貌美且无依无靠的女子总是难逃厄运。隔三岔五便有心怀歹意的人盯上她,污言秽语甚至是举止越矩,要多猥琐有多猥琐。鸥茉莉不敢反抗,也无力反抗,只能尽己所能逃避闪躲。

 

是鬼留洋救了她。那日,为非作歹之徒一把将她抱在腿上,借着酒意胡乱摸索,说着不堪入耳的话便要亲过来。是旁桌的鬼留洋将她拉到身边,一手护着她,另一手狠狠甩在了男人脸上。

 

男人被扇得头晕目眩,见出手的人是个年轻姑娘,更是恶向胆边生,扯嗓子叫骂着便要还手。就在这时,鬼留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拔枪对准了他的眉心。

 

鸥茉莉当时惊得心神未定,哆嗦着靠在鬼留洋怀里。鸥茉莉很诧异——身材娇小,声音清甜的姑娘却能把话说得那么狠、那么绝,好像在保护什么无价之宝:

 

“你再动她试试?我要你死了都没人收尸!滚!”

 

“她当初……不该救我的……”鸥茉莉终是落下泪来。蓉儿隐隐感到几滴冰凉染上了她的肩膀,又是心疼又是无奈,轻轻抚过鸥茉莉的后背:“鸥,不怪你,不是你的错。鬼姑娘在天之灵肯定不会怪你,看见你这么自责、这么难过,还会心疼的。

 

你要好好活下去,高高兴兴的,这样鬼姑娘才会开心。

 

这些钱我都会送到,放心。我也会尽我所能,让更多的人不再过苦日子,能更好地活下去。这是鬼姑娘的愿望,是你的愿望,也是我的愿望。”

 

13.

白少爷发现大哥近日有些奇怪,以往,大哥对他从未加以管束,最近对他的行踪却莫名上心。

 

经过一番寻察,白少爷才知道,有敌人偷偷进了芒城。

 

敌人的凶残他早有耳闻。白少爷清楚大哥的性子,对这帮豺狼之徒恨之入骨,估计早已在暗中抵抗他们。

 

只怕白家,乃至整个芒城,都要没有安生日子了。

 

"大哥,我们白家历代经商,卷入这种政治斗争……我们斗不过的!"

 

"斗不过也要斗!鬼子杀我同胞占我国土,犯下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!我还活着一天,便不准他们打芒城的主意!"大哥眼睛中布着血丝,一字一句说得铿锵坚毅:"小白,你不读书,贪图玩乐,哥都无心怪你。可你若叛国、当汉奸,哥定断了你一双腿!"

 

白少爷长这么大,大哥从没有凶过他一句,这世界上再找不到一个比大哥更护着他的人,今天这般,是头一回。

 

他不敢再劝大哥,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,大哥不要出事。

 

可他真的好怕啊。

 

他怕大哥出事,怕生他养他的芒城遭受炮火,怕他熟识深爱的一切万劫不复。

 

白少爷向来不愿与人谈论家国大事,谈论苍生福祉,他觉得太沉重,他扛不起。他贪生怕死,他不想死,他想好好活着,他更想自己爱的人好好活着。

 

可白少爷看见大哥面色凝重的次数越来越多,和他不认识的陌生人的见面商谈愈发频繁,他心中的不安和担忧也随之疯狂增长。

 

这样太平安宁的日子还能有多久?

 

14.

“贩卖枪火?”

 

白少爷点了点头,眉头紧锁,一手端着茶杯,另一手捏着杯盖,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弄着:“不知道大哥他还有什么打算,估计日后……”

 

蓉儿看出了白少爷的担心,她轻轻拍上他的肩,柔声宽慰:“白大哥做事有分寸,大家都知道他是个谨慎的人,不会有事的。”

 

嘴角漾开一丝若有若无的苦笑,白少爷抿了一口茶,脸上的表情更难看了几分,说不清道不明的失落难过从他眼底毫无阻拦地生长开来:“大哥一直是我最敬佩的人。他能看懂那些天书一样的账本,他懂好多学问,会和人打交道,每次出问题了,都能处理得面面俱到。可能他这辈子遇上的最大麻烦,就是我吧。”

 

蓉儿本想揶揄白少爷几句,但抬眸撞上他双那阴云密布的眼睛,到嘴的调侃都不自觉缩了回去。

 

“他胸怀大志,一直在为前线出钱出力。我最近看见他和炎大帅来往频繁了许多,估计也是讨论那批枪支弹药的事。”白少爷说着说着,又是无奈又是自嘲地嗤声一笑:“我胆子小,没什么出息,是不可能像他那样,干这种危险买卖的。”

 

“但你并不是塌了脊梁的软骨头。”

 

白少爷凝视着蓉儿,她目光中的坚定让白少爷一时有些晃神。

 

“自从你知道,我在捐款救济难民时,你一直在帮我,也出了不少钱。”蓉儿替白少爷重新倒上一杯香茗:“你并不像你说得那么贪生怕死,自私自利,你是有善心的。”

 

“可能因为我只能拿钱了吧,又不会打仗,又写不出漂亮的文章。”白少爷听蓉儿这么说,眼睛不受控制地发酸。但他故作没事的样子,一边揉眼睛一边试探询问:“可是,如果我只是单纯为了讨你开心才捐那些钱呢?”

 

“可结果是好的。‘取人之善,当据其迹,不必深究其心’*,不管怎么样,是善举,便无可非议。”蓉儿真诚地朝白少爷露出一个明艳动人的笑容,漂亮的眼睛中闪着点点洁净的光,当真像最夺目的星星,落进了两池澄澈的湖水:“况且我相信,你不只是为了我。”

 

确实,不只是,但必然有一份心意,是为了你。


未完

碎碎念:

1.标*的话来自弘一法师“论人之非,当原其心,不可徒泥其迹;取人之善,当据其迹,不必深究其心”。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段话,分享一下。

2.本来应该到15的,但是没有脑完,就先这样(bushi)

3.鸥姨太 X 鬼留洋的小妈爱恨情仇还没结束,还有下回!


评论(3)

热度(5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